【京中雨】 二

张屏不好说什么,斟酌着开口道:“怀王殿下卧底多年,案起后又未表明身份,其实我心中,觉得很疑惑。”他顿了顿,想起晨间永宣帝的那道训敕,小皇帝显然不愿有人在这件事上大做文章。柳桐倚看了他一眼,他方慢慢说出自己的判断:“这之间或许关系到皇上,其实易地而处,谁也不会在那时候上书透露身份。”

“但,之后的自尽,却又说不过去了。”

柳桐倚的目光仍胶在他身上,清澈若月光,“有什么难理解,执念之后,忽而看开了,狱中自尽,未尝不是个好下场。”

张屏正要开口,想到什么,闭上嘴巴。他在灯光下熟视好友的面孔……有什么难理解?还是另有委曲?他一念倏忽回到当年女儿村那案,曾经的自己不谙人情,几番追着兰珏询问那辜清章的生平,被冷冷一道话语打断。他从未见过那样的兰珏,尖锐的语气近乎失态,而平常温润平和的外表,也在一刹那回到当年街角的孤傲少年。

人的心中,总是有一方净土,碰不得,触不得。

柳桐倚放下茶盏,“我不是妄为自己开脱,如今朝堂清平,圣上安心,可能是最好的结果。至于孰是孰非……”

“请芹墉兄放心,我不久就会辞官隐退,将来闲游江湖,一世不再回京城了。”

张屏没想到柳桐倚竟然这么打算,一晌还是愣住了。他眨了眨眼,看柳桐倚似乎很轻松,辞官仿佛卸下重担,而江上的霁月清风,已然飘摇在他心中了。他没有直接劝阻,而是寓意不明地来了一句:“何以至此?”

柳桐倚道:“先父早年游览山川,写下的传奇,我一直很仰慕。只是生长京城,不得亲眼所见……“他轻笑,“现在看看,为官所谓德政,竟无丝缕可言,翻成这样一桩事,倒不如优游一生,自适心意罢了。”

张屏不再说话,半晌才问:“你是为了朝局,还是为了怀王?”

若是前者,永宣帝不久必定仍会下诏,柳桐倚虽不再担任丞相,以朝野的声望,再次起用也不会晚于期年。换句话说,就是柳桐倚想走,也未必能摆脱得干干净净。

若是后者……张屏有些说不出话来。

身为朋友本该劝解,然而世事如潮,他也在其中浮沉,并且见不到一丝光亮。兰珏尚在江宁,他身上的株连之罪一日不除,自己在京城也是鞭长莫及。柳桐倚想远离庙堂,在某种程度上张屏能理解,但是若问具体,他也只能默然。

“京城本来也不适合我。”柳桐倚再一次回避了话头,微笑道,“这一年之间发生了太多,芹墉兄若想回狂澜于既倒,我倒可以助一臂之力。”



第二日步入宫门,小宦官即刻传来皇上的旨意,要张寺卿到御书房等候。

行至浮桥,远远瞥见一道背影,似乎挟带着一股冷峭之风。

云毓这些天过得亦不太好。身为叛臣之子,为保父亲诬陷了本朝忠良,虽说是为皇上效力,背后也尽是等着看他笑话的人。张屏仅仅是保持默然,背后的是非暂且不论,云毓对他,似乎天然带了敌意。

或许是他查怀王一案积极得有些过火。曾有人私下提点他回避一下,毕竟昔年这位太傅之子与怀王可是闹得满城风雨。可张屏对这些人事上的恩恩怨怨不太感兴趣,他唯一想查的,是案情的真相。

两厢俱作没看见,张屏本想说些什么,忍了忍,看眼前一方素衣径自离去,目光若有所思。


永宣帝在御书房端坐,手中仍翻阅着奏折,听他进来,只微微抬了抬眼。张屏将大理寺的例行公事禀告完后,小皇帝方缓缓抬头,道:“爱卿只这些事否?”

声音无波无澜,张屏抬头,恳切道:“臣,仍有一事,不知当报不当报。”

永宣帝皱了皱眉,将手中朱笔抛下。“卿办事,朕一向放心,何必吞吞吐吐?便直说未妨。”

张屏缓慢开口:“前日陛下下旨切责臣,臣已反思,对怀王一案,不该再深作追究。”

他看见御座上的小皇帝顿了一瞬,继续道:“臣妄生事端,道怀王殿下或许仍存留世间,并无证据,妖言惑众,请陛下责罚。”

永宣帝面色微变,目光陡然望进他眼里。“张卿此言是何意?”

张屏放下笏板,端身一揖。“臣误道怀王殿下或仍活……”

“住口!”顷刻间奏折满地,永宣帝霍然起身,目光冷冷。“你言朕皇叔或许仍活着,你道大案审定还有遗漏!大理寺卿国之栋梁,说话却无凭无据。在朕面前你尚敢如此胡来,所谓依法断案云云,有何可信!”

张屏只俯身跪倒。永宣帝看着他,只觉得气不知从何而来,过了许久,都变作冰冷散入五脏六腑。

“臣曾推断,怀王自尽前所言,和王府留下的线索来看,既然举事,该有后着。”

永宣帝只是冷笑。“朕知道皇叔在世人眼里是诡诈之人,但谁有前知,在天牢中还能备好假药,诈死出逃?此事全无凭据,张卿有心,能做的出来否?满朝文武,只是在一件小事上纠缠不休。朕已相信皇叔死了,便是天涯海角,亦寻不出一个人来。”

张屏不语,永宣帝继续道:“你所谓他自尽前所说,是不了解怀王素来为人。语意模糊,似有似无,他惯常如此。就是朕常听他说话,有时也分不出真假。”

张屏抬袖,恭敬拜倒。永宣帝揉了揉太阳穴,有些疲惫地道:“不必再言了,爱卿退下罢。”


走出御书房,外面的阳光刺目。恍若多年前初次步入皇城,转身是一样的宫墙和垂柳,水畔桥边,不见当年的同僚。



写得有点仓促,改了好多遍,我是希望尽可能减轻人物的崩坏,可是大风的宝贝们太好了啊……实在做不到。

做梦都希望张公案更新

这章不打屏兰tag了吧【哈哈哈哈顶锅盖跑】

评论(33)
热度(9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益清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