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府日常·秋夜

鉴于大风或许又要八百年不更文😂😂

我就当他们已经在一起了


“张先生?”

兰徽挪挪凳子,转身坐在张屏旁边。后者正低头研究一张图卷,眉头微皱,握着笔的手犹豫不落。兰徽看了看那图卷,似乎谁的画像,但笔触什么都不似近代的模样,想是一件古物。他看到张屏要将一抹浓墨涂在纸上,忙出声提醒。

“这是甚么画卷?”

张屏抬头,仿佛才看到他走近,愣了一愣,缓缓道:“衙门里库房找到的,或许是充公的物件吧。”

张屏一向不对他隐瞒什么,兰徽便凑上前,仔细观瞧。他对鉴赏纸张向来还是有眼光的,看那浅淡的字迹和泛黄的底色,知道是二十多年盛行一时的京城笺纸。题诗落款都不很俗,只那人物寥寥几笔便勾画出无限风韵,眉眼若风流天成。他歪歪头,那人身着女子青衣,顾盼的神采却分明是一翩翩公子。只见张屏也在凝神观看,目光却若有所思。

“我记得爹爹说过,数十年前有一位瓷公子……”

张屏点点头,算是默认了。兰徽又转脸去看画卷,想起当年爹爹说起这桩传奇时的一番唏嘘,他仍清楚地记得言语招祸的那段故事,爹爹当年想必也是存有教训的意思在吧。

张屏仍是不动,半晌兰徽去剪了一遍烛花,走到窗下才发现外面已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,顺着窗棂落下晶莹的水珠。他关上窗,将烛台拿得远了一些,再走到桌前时,张屏已放下了画。

“下雨了?”

张屏抬眼望向窗边,兰徽点点头,又想起爹爹还在里屋休息。“天冷了,”他道,“一场秋雨一场寒。”

张屏起身,将画卷安稳地放好,看了看兰徽。“你爹爹还在睡觉,我去看看。”

兰徽看着他走到窗边,将那盏烛台捧在手里,浅黄的影子打在墙上,无限变大。他走过迤逦的屏风,顺手悄无声息地关上,留下交代他的话。“你也早些休息。”


屋内渐渐变暗,兰徽无奈地叹了口气,看桌上还堆着一摞书,便随手翻开。张先生收藏的书……总是那么有趣,只是爹爹不时常同意他翻看。他喜欢读些坊间的异闻,里面难免掺杂些奇诡幻怪的文章,兰珏是万万不允许的。不过张屏偶尔会拣两三件办过的案子,无关风月艳事的,与他剖析清楚。往往是师徒两个在晚饭桌上你来我往,张屏随口指导,倒真好像要凭言传身教,将兰徽教成一个神断。

兰珏只得暗中恨恨,在桌上瞪他几眼。张屏却毫不在意,有时候竟合同兰徽两人抗议,直将兰珏怼得哑口无言。


不过说到底张先生仍是向着爹爹。兰徽忍不住腹诽。本来说好晚间学习仵作的规矩,爹爹却说身体不适先回房了,张先生自己看了一会画,居然也撇下自己去了。

看着窗外一场秋雾,夜色苍茫,兰徽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落寞。只剩下手边一盏黯淡的灯光,伴着他度过这个夜晚。


评论(11)
热度(11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益清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