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著衍生

那是个雪夜。

廊外纷扬的雪片隔成一道帘幕,显得远处的笙歌华灯愈发遥远,漆黑盖下的天,沉静凝重,星辰在银河烁动着模糊的光。云毓靠在姐姐身边,微微发抖的身子,低头去盯长披风下露出的鞋面。屋内也是人声喧哗,灯影凌乱地打在窗上。有人在喊他娘亲教她使劲,可是各样的杂扰中,终未听见她的呼痛声。婢女们端着水盆送进送出,低头快步地绕过他们姐弟。

没有个人来管他们。

也是,夫人难产命悬一线,大人们忙得团团转,都紧着照顾屋里,谁有闲暇去关注等待着的两个孩子?

霏霏白雪落在姐姐发鬓上,云毓踮起脚尖想替她拂去。云绘顿了顿,从大衣下抽出攥紧的纤手,按住了他。她的手很凉,指尖冻得微微泛红,摸了摸弟弟的脸,覆在手臂上,透过厚重的衣料抓得很紧。云毓诧异抬头,对上她乌黑的瞳仁,纤长的睫毛仿佛蝶翼轻翻,灯光晕染下在苍白的脸庞留下细细的阴影。他看到一向骄扬倔强的姐姐哭了,泪痕顺着鼻梁落下来。

他忽然有点害怕,希望哥哥能在这里,他不知道怎么安慰默默流泪的姐姐,更害怕娘会离他们而去。寒冷的风夹着细碎的雪花,从庭院吹到廊下,高挂在檐角的灯笼氤氲开橘色的光,映得雪地白晃晃,刺人弯眼。

远处的宴席还是没有散啊,辉煌如昼,他伸手拉了拉姐姐的衣角,却觉得那也似乎和他并无关系,这个院子依然这么安寂,这样寒冷。



十三四岁时随着父亲去怀王府赴席,那天是老王妃的寿辰,整个王府热热闹闹,张灯结彩。一身温婉的王妃在厅前招待访客,清澈带笑的眼睛,聪慧剔透,将席宴安排得妥妥当当。纵然是宾客喧噪,觥筹交错,那双眼中也总是那样礼貌冷清的神色。云毓被带到后庭玩耍,走时父亲握了握他的手,他明白这是父亲教他凡事谨慎的意思。

后庭并不比前面安静,皇宫里出来的一众皇子,还有各王府的世子王子,正围着长廊窜上跳下,好不热闹。他自忖自己惹不起这群烫手的山芋。孩子们的背后往往是权势煊赫的府第,只是当时年幼的他不懂罢了。

他远远站在一个檐角下,渴望地望着一般大小的孩子玩闹。这时,有人通报怀王殿下来了,孩子中立刻吵翻了天,皇子中的启檀素来与这位堂叔相熟,站在一丛寒梅里大喊:“浚叔快来!”

他没看清那袭紫衣,随意越过迂回宛转的走廊,翩起的衣角浸在满天白色里。身后的伙伴推开他,也跑下台阶,往那丛梅花处跑。

他愣神片刻,那人已走过雪地,梅姿清韵,团簇在枝头的花瓣胜雪洁白,怀王低头避开枝干,有碎雪暗香拂了发丝。他一直走着,嘴角噙着微笑,白雪纷纷沾了那身紫色,他随意的微笑如云清月朗,眉梢眼角温和平淡。

云毓大约随着步伐停在几步远的地方,看见他低头询问侄儿,然后伏下膝盖,抱住启檀起身去够那梅树。

启檀挑了一根最粗的枝子,折下时梅花簌簌而落,多半覆在怀王漆黑的发上,他也不甚在意的模样,问了声:“好了没?”启檀如愿得了香气袭人的梅枝,连声叫好,让他把他放下来。

膝下几个孩子起哄不止,怀王只得再次俯身,一个一个将他们抱起,去挑了满意的花枝。云毓一直仰头,透过愈发萧疏的梅瓣去注视那人的脸,他不留神,景卫邑已放下最后一个王子,迈步踏雪而来。

云毓没反应过来,他的腰被人揽住,身体蓦然腾高,脸侧是淡淡的香气,离得很近的好看的秀颜。怀王甚为紧力地抱住他,歪了歪头:“你要哪个?”

他并没回答。身旁的宦官躬身行礼:“殿下,这是云相的儿子,并非皇子。”

云毓的心跳顿了顿,有些失落地垂下眼帘。怀王听了漫然开口:“哦,原来是云相之子。好,那你想要哪个?”

云毓回头看了看方才说话的宦官,垂首未言,怀王又向前行几步,凑近一株繁花似雪的梅枝:“你说,要哪个?”

云毓于是略微转头,回避开怀王的视线,伸手去够那梅枝。清瘦的枝干触手粗糙,团花围着左右密密麻麻,他不敢太用力,扭着手臂去拧,半天不得要法。这时,怀王松开一只手,另一只紧箍在腰间,去帮他折,云毓垂了手。只两三下,梅枝剥落,细碎的带着香气的花瓣洒了一片,氤氲开清淡隽永的香味,萦绕鼻头。怀王把他重新放在雪地上。甫一着地,他先把新折的梅枝放在雪上,展衣跪下,头深深埋下,触碰到冰凉的雪。他听见自己的声音道:“谢怀王殿下。”

眼前的紫色衣角走远,怀王只是说了句:“起来,玩去吧。”

花香四溢,沾了雪的梅花绽放得格外娇艳,他捧住梅枝,加快步伐赶上廊下的孩子,不时低头去嗅那扑来的香气,不防撞上一个小宦官。那小宦官一个不稳,手中的茶盏直直落下,碎在砖上,湿了小太子的蟒袍。

云毓有些害怕,抓紧了怀抱中的花,正想跪下请罪。怀王上前抱了太子,把湿了的外袍褪下,一旁的宦官推搡了他,斥责道:“怎生不长眼惊了殿下!”

细雪纷纷,眼前身穿蟒袍的孩童稚气未脱,故作老成地望过来:“本宫不妨事,不要骂他罚他。”他攥紧了梅花,愣愣地立着,檐外翩落的雪花随了风吹来,落在枝上。







怀王府后花园的那一幕太美,有踏雪穿梅的叔,故作老成稚嫩的小太子,小雪中攥梅静立的云毓,还有默立看画境的小柳。

等粮的日子真难熬……

评论(18)
热度(18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益清轩 | Powered by LOFTER